English

辽宁形成国际科技合作格局

2001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

本报讯辽宁省初步形成多层次、多渠道、全方位的国际科技合作格局,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,配合了辽宁科教兴省、外向牵动和结构优化三大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。

进入九十年代以来,辽宁省的国际科技合作发展较快,据不完全统计,全省科技系统累计引进外资22.7亿美元,从国外引进技术和设备折合2.7亿美元,引进国外技术型和管理型专家1.4万多人次,技术出口3.2亿美元,派出各类专家3万多人次,“九五”以来实施省本级各类国际科技合作项目300多项。辽宁省目前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,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人员来辽宁考察、访问、进行学术交流和短期工作。

辽宁国际科技合作涉及到第一、第二、第三产业几乎所有行业,农业主要集中在动植物良种的引进和繁育,先后引进了100多个国外优良品种;工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、自动化技术、生物技术、新材料、新能源、节能与环保等高新技术领域。通过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(JICA)渠道引进技术和资金的观音阁水库项目,已成为辽宁中部地区以防洪、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为主兼灌溉、养鱼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水利工程。世界最大的跨国种子公司美国先锋国际育种公司,在辽宁成立了分公司,近年来进行了480个品种的试验,项目完成后将在我国北方实行一年两收或两年三收,对我国北方小麦、玉米的生产将带来深刻变革。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实施,树立了辽宁在国际上的形象,提高了知名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